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10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主持,院长李铁映到会讲话。

参加研讨会的有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文化产业司,国家广电总局,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以及中央电视台研究室、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有关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文学所、历史所、新闻所、宗教所、近代史所、马列所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是在李铁映同志提议并支持下成立的。该中心是基于对我国加入WTO以后可能对文化产业产生的影响的考虑,为满足目前对跨学科性文化理论研究、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制订、社会文化咨询服务的需要成立的。中心的宗旨是,“开拓文化理论研究,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推动现代文化传播”。为实现这一宗旨,该中心将对于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文化问题开展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对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对策咨询服务。在研究方式上着眼于面向社会的、外向型研究,并努力扩大国际合作的领域。

李铁映同志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文化理论的基本概念,指出了处于世纪之交的中国需要研究的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这对文化中心今后的工作方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江蓝生副院长在讲话中对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方针做了具体说明。她说,文化研究中心是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诞生的,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大力地关注对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问题的研究,起到一种“战略咨询”的作用。她希望,在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与有关国家部委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国家队”的作用。

与会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对于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问题发表了意见,并且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们一致认为,在面临知识经济来临的新的全球化时代,文化理论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已经成为与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对这个问题的研究需要调动各个学科和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必须与现实紧密联系。这样,就必须摸索一种合作研究的崭新的“模式”,文化中心的成立就是一种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集中了我国大批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无疑将我国方兴未艾的文化理论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注入新的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